总有回家的人,总有离岸的船

【楼诚深夜60分】【知乎体】家与家园有何不同?

一直想写知乎体,但是觉得不好把握。
私设现代AU
依然,一切ooc都在于我。
@楼诚深夜60分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明诚,西北有高楼,上与浮云齐。


谢邀。

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正在帮先生整理会议资料。








因为感触颇深,我就停下来执笔。只言片语却不知从何说起。


在我十岁以前是没有家这个概念的,那个时候的我每天要做很多的杂活,累的毫无气力,也不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饭。

小孩子的想法总是天真烂漫充满童趣的,但是没有滋养想法的土地时,一切都是处于被扼杀的状态。

我就在这种状态中成长。每天仅有的念头就是何时能吃上一次不是剩饭的餐食,何时能够自在睡到日上竿头。

我干活的时候时常看见旁人家的小孩在街道边嬉戏打闹,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。少年不识愁滋味。

现在想来,他们奔跑玩耍的地方也许就是他们的家园。我满心羡慕,但没有拥有的资格。


幸好遇见了先生。


先生是我的爱人。但是又不仅仅是爱人。

我们先是经历了兄弟,师生,朋友,上下级才成为伴侣的。

现在的我虽然不愿多提往事,但凡提及也能做到云淡风轻,多半都是先生的功劳。旁人觉得他是高山仰止,我却只读得出静水流深。

我不过是潺潺流水中的一员,却有幸踏入他这片海阔天空。


遇见先生以后,我每天都在学习。他常说学无止境,因此为了赶上他的脚步我花了很多时间。

也许上帝对于赐给我十岁以前的生活感到愧疚,所以就给了我一个不算愚钝的大脑。

我花了十年光阴终于能站在他的旁边,而不是依附。


有很多名人在远走他乡以后,都作诗文怀念故乡,最著名的莫过于“儿童相见不相识,笑问客从何处来”。

我时常思考,岁月变更,无需多少年就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,看不出当初的样貌。何以让人怀念至今?

后来读到“吾心安处即是故乡”,便大约懂了些皮毛。

我没有故乡,若非要找一个故乡。就是先生给我的家。


十岁的时候我不懂事,尚被过往影响。整个人透露出一股颓气,我常呆的地方是先生房间窗帘与墙角交汇处。先生日夜不安,只得抱着我一起入眠。

十一岁的时候我已开始读书,从来没有打过根基落下的东西太多。书中的句子我大多都不懂,先生陪在我身边时刻准备给我解惑。

十二岁的时候我毛笔字练的还算像样了,先生让我好好写一副字交给他。我写了“长兄如父”四个字,先生一直把它挂在书房的中间位置,这么多年都没有动过。

十三岁的时候我开始画画,不成气候。先生却让公司的人从法国买来进口的画架颜料等东西。他说他的弟弟自然要用最好的工具。

十四岁的时候先生决定送我去学校读书,我之前没有受教育的经历,好多学校都不接收。先生动用了家里的势力,又给学校捐了一大笔钱。我才得以入学。

十五岁的时候我以第一名的成绩拿了奖状,先生把奖状放进了他收藏珍品的盒子里。然后送了一对青花袖扣给我。家里最小的弟弟吃醋说大哥偏心,他只让他找大姐讨礼物去。

十六岁的时候我收到了人生的第一封情书,手足无措。回到家的时候不敢告诉先生却还是被发现了。他把我叫去书房,用我的名义回了封信给那个女孩。然后对我说“浓情总有淡薄时,别离莫恨相爱早”。

十七岁的时候我高中毕业,先生去索邦大学深造博士学位。经大姐许可我申请了该校的本科生就读资格与他一起赴法。

十八岁的成人礼,先生带我去了罗马度假。在真理之口,我们分别将手伸进嘴中说了属于自己的一个秘密。

十九岁的时候,我跟同学苏珊谈起了恋爱。然后我见先生归家的日子愈来愈少,心里总是空落落的。我突然感悟到骨子里的绵绵深情,那是先生一点一点装进去的。因此没多久我就与苏珊分手。

二十岁的时候,我制作了人生的第一瓶明家香,取名佳偶天成。先生回家的时候,我把香水送给了他。那天晚上,先生敲了我房间的门,看着我的眼睛郑重的对我说:“虽千万人吾往矣”。


从此以后,他成为我的家。


先生头疼,我去给他拿药和温水。等下回来再写。
——
回来看到这么多回复吓到了。感谢大家的喜爱。

然后我再说家园吧。

我跟先生的家庭不光我们两个人。之前写的也提到了,上面有个大姐,下面有最小的弟弟。

大姐性格强势,在工作上雷厉风行,在家里则是温柔如水,关怀着每一个人。她接手家里生意多年,外面的人都畏惧她,我们却敬重她。可以说没有她就没有我们现在的这个家。

她是受传统教育影响深刻的女性,为人自持自爱。家里遭逢变故的时候,她有一个相恋多年已到谈婚论嫁的男友。那时先生尚且年幼,不到接手生意的年纪。旁枝觊觎着明家的产业,她为了父母留下的偌大家业,忍痛跟男友分手,只为让先生安心读书。

先生跟我提起这段故事的时候是这么说的:“我一直以为大姐就是那么坚强的人,没有人能令她折腰。结果某天我放学回家,在她的房门口听见了她压抑的哭声。后来我才知道,那天是她前男友结婚的日子。”

幼弟性格开朗,年纪尚小的时候就会给学校的女生送花讨人欢心,最得姐姐疼爱。闯祸的时候被先生教训总是大姐护着他。

然而在当初大哥因为谈恋爱把大姐惹恼怒的时候,是他护着先生又安慰大姐,把大姐的怒气抚平。

先生私下就说,“明台看着不羁,实际上心思比谁都通透。”

还有一个佣人,在家里照顾我们的饮食生活多年。是个踏实勤快的姑娘,我们四个人也已经把她当作这个家的一份子。

我们家有一个很大的庭院。院子左边有几株桂花树是明台刚到家的时候种上的,因为他喜欢吃大姐做的桂花饼。

右边则是两棵枇杷树,年年结果。果皮颜色颇深,已至橙红色。果肉饱满,汁水丰富让人食指大动。

在枇杷树的旁边种着百合花,盛开的时候清香四溢,扑满庭院,是大姐最爱的。

百合花附近则种着大哥喜欢的兰草,多而不乱,俯仰自如,姿态端秀,别具神韵。

每年花草盛开的时节都不尽相同,但是年年的等待却让人心生希望。

这是我生活的家园。

我曾作一幅画,湖畔旁,树林边。起初叫做无题,却被大哥改为家园。将它赠予大姐,大姐十分喜爱,便挂在了客厅的墙上。

这是我情感的家园。


所以对我来说,也许家园包含了更多东西,是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。

它承载着我的家,承载着我与先生的爱,亦承载着家里每一个人的情。



世事如浮萍,我亦飘零久。

幸好磨破了双足,终能停留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里面有些句子是自己写的,也不对应也不押韵。总之大家多包涵。
感谢每一个看完的小伙伴。

评论(19)
热度(14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kkw的江河万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